Thursday 12 August 2010

私立.国立之分


假设今天你抱着满怀兴奋感到了一个你陌生再也熟悉不了的大学,
第一次呈上你的学生证,微带笑容的等待管理员的第一句话;
“这是哪门子的学校?”,从他的口中无意识地说了出来,
然后拿了一张指示牌说你的大学不是合作大学,要付钱进入,
你会有什么感觉?

如果今天你把你的包包放在存放室里,
那里虽然没有很完善的安全设备,但是你将你的信任寄放在那里;
三个小时出来后,你与几位朋友的书包都被打开了,
庆幸的是里边没有东西不见,你应该深感幸运还是愤怒?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首先我要重申我不戴上任何有色眼镜看待这样的事情,
议论文也不是我的招牌动作,只是今天那样的遭遇,
让感觉有点不吐不快的说...

完美的早晨,带着小孩子满怀第一次像搭飞机的那种兴奋,
到了本地大专在心理学研究上最享有美誉的大专,
哪知踏入门口的第一句就是叫你出示学生证,
看了你的大学,反问你的大学是哪门子的学校;
这样的问候语,的确让我深感失望。

那样说吧,如果我国列精英大学为四分等级的大专学府,
即使你什么也没听过,也是不是不应该那样问候远道而来的客人呢?
所以今天与你们合作的四所私立大学就是你认识私立大学的所有?
还是只有马大,博大,师大才是认知的贵宾?哈哈...

一人二十零吉的入门费,我不得不说实在太昂贵了;
我们只是一群不怎么有钱却对于学术研究深感兴趣的大专生,
远道而来就是听闻你们有很丰厚的藏书籍,所以想来找找学术上能用的资料,
哪知一轮不怎么友善的欢迎礼,却来有点不合理的收费,似乎有点说不过去。
如果你说一位大专收费是十零吉,我觉得是合情合理的收费,
毕竟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,你的藏书在学术界里举足轻重,
我们也不可能在里边白看,但是对于没有收入的学生是不是可以降低价钱?

其实私立和国立大专,的确没有差别;
大家都想在学术研究上互相扶持,为何一个态度和价钱就划分了你和我们的界线?
政府不是鼓励大学的合作,学生素质的提高么?甚至阅读风气?
有没有想过正视这样有点不太公平的对待呢?
有没有想过人才外流,是因为在某些事情上,有标准上的偏差,
造成某些群体被边缘化呢?

私立,国立;没有分不清楚的理由。
如果你认为私立的大专比较富有,错!你是在看着富家子弟的贵族学校。
如果你觉得国立的大专经济上有点差距;
其实我们并没有分别,这里的贫富悬殊一样是我在两边深刻地体会到,
两边都看见即使贫穷,也很努力地在奋斗的人;
两边也看见即使经济稳定,也在不停地战斗的人。
不同就在于你硬硬地在这两个相同上画上不一样的等号,区分了我们。
所以请你在于那种态度和我说话前...



用文明说服我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或许这个夜晚,我特别的有感而发,
明明就有不同却说一样,指鹿为马。
请不要怀疑我是私立帮,我觉得两者都有弊端和好处供大家鉴赏,
只是大家在不好的点上有必要加把劲改进... =)

或许这个夜晚,我把世界看成一个理想的乌托邦。

2 comments:

  1. 呵呵,竟然受到这种冷遇,不怪得会想要拨电话给我啦。
    你的这篇文章很不错,可以去投稿的说=)

    请用牛文明说服我,你要买龙应台老师的书吗?

    ReplyDelete
  2. 别气,别气。。。我没听过进图书馆要给那么贵的入门票。。。其实,你有没有想过,那是他“要”收的,还是一定要给的?不是每一个国立大学都是这样的(虽然希望越大,失望越大。)哈哈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